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關題

關題

科舉考試出題的方法之一。考官擬經義題時,從六經中摘取上下不相連貫而大旨相近的幾節經文合為一題,稱為“關題”。考官對此種出題法常有不同意見,宋淳熙十六年(公元1189年)後時用時停,嘉定十五年(公元1222年)後,許出關題而不準出“斷章”,見該條。

關題字典分解

關的解釋 關 (關) guān 閉,合攏:關門。關閉。關張。關停並轉(zh僴 )。 拘禁:關押。關禁。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:關口。關隘。關卡(qi?)。關

題的解釋 題 (題) tí 寫作或講演內容的總名目:題目。主題。話題。題材。題旨。 練習或考試時要求解答的問題:試題。問答題。 寫上,簽署:題名。題字。題壁。題詩。題辭。

也學習下:關天培【歷史知識】

1781—1841 清江蘇山陽(今淮安)人,字仲因,號滋圃。由行伍升任太湖水師副將。道光七年(1827)擢蘇松鎮總兵。十三年署江南提督。次年授廣東水師提督。增修虎門、南山諸炮台,鑄大炮六十座,嚴整海防。十九年協助林則徐查繳鴉片,積極備戰。曾多次擊退英艦侵犯,因功賜號法福靈阿巴圖魯。二十一年英軍再次進攻,堅守虎門靖遠炮台,晝夜督戰,終因孤軍無援,與四百餘名將士壯烈戰死。謚忠節。著有《籌海初集》、《金

關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