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昂然自得

昂然自得

見“昂昂自若”。宋·歐陽修《與高司諫書》:“今乃不然,反~,了無愧畏。”

昂然自得字典分解

成語昂然自得的解釋 自得:自己感到舒適。指大模大樣,滿不在乎的樣子。

昂然的解釋 (1).高傲貌。 唐 韓愈 孟郊 《鬥雞聯句》:“大雞昂然來,小雞竦而待。” 元 劉君錫 《來生債》第四折:“怎生見真佛昂然不拜?” 巴金 《春》十五:“

自得的解釋 [contented;self-satisfied;be pleased with oneself] 自覺得意、開心意氣揚揚,甚為自得悠然自得。—&

多學一學:昂首挺胸【歷史典故】

仰起頭,挺起胸。形容無所畏懼或堅決的樣子。歐陽予倩《小英姑娘》:“她伸開兩手昂首挺胸,狂了似的往外跑。”張書紳《正氣歌》:“她昂首挺胸,向吉普車走去。”亦作“昂頭挺胸”。沙汀《范老老師》:“‘你看!提到內戰,就連婦人女子都反對啦……’昂頭挺胸,老老師欣喜地叫出來。” 並列 抬起頭,挺起胸脯。形容鬥志昂揚。蘇叔陽《大地的兒子》:“(他)跳下台階和郭隆真、於方舟等代表~走在最前面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人

昂然自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