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秀之

王秀之

【生卒】:442—494

字伯奮,琅邪臨沂(今屬山東)人。初為著作佐郎,遷晉平太守,郡土沃民豐,至郡一年即請代,人謂為“恐富求歸”。轉南郡太守,任滿召為侍中祭酒。家三世不諂事權貴,為時人所稱。官至吳興太守卒,謚簡子。(參見《南史》)


南朝齊琅邪臨沂人,字伯奮。王裕孫。仕宋為太子舍人吏部尚書褚淵欲與結婚姻,不肯。遷桂陽王劉休範司空從事中郎,知休範將反,辭疾不就。出為晉平太守。入齊,初為豫章王驃騎長史。齊武帝即位,官至輔國將軍、吳興太守。到郡修治舊山,移置輜重,以為隱業所在。秀之若其祖父敬弘、父瓚之皆不事權貴,時人稱之。卒謚簡。

王秀之字典分解

之國語字典 之 zhī 助詞,表示領有、連屬關係:赤子之心。 助詞,表示修飾關係:緩兵之計。不速之客。莫逆之交。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,使成為句子成分:“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”

多看看:王象鹹【歷史人物】

明山東新城人。性疏放,嗜酒,工草書,見古人墨跡拓本,常廢寢忘餐。崇禎間官光祿寺署丞。

王秀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