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九牛二虎之力

九牛二虎之力

《詩.邶風.簡兮》:“有力如虎,執轡如組。”《列子.仲尼》:“吾之力者,能裂犀兕之革,曳九牛之尾。”後因以“九牛二虎之力”比喻極大的力量。元 鄭光祖《三戰呂布》三折:“兄弟,你不知他靴尖點地,有九牛二虎之力,休要放他小歇。”


偏正 比喻力量十分強大。語本《列子·仲尼》:“吾之力者,能裂犀兕之革,曳九牛之尾。”秦牧《大象哀歌》:“近年來有人費了~,也只能在動物園繁殖極其微量的小象。”△常用作表示人的體格健壯,力量巨大。 →力舉千鈞 拔山舉鼎 ↔手無縛雞之力

多看看:九有【歷史知識】

一作九囿。即九州、九域。《詩·商頌·玄鳥》:“奄有九有。”毛傳:“九有,九州也。”《文選》卷二十晉應吉甫《晉武帝華林園集詩》:“六府孔修,九有斯靖。”《通鑑外紀·包犧以來紀》:“(人皇氏)依山川土地之勢,財(裁)度為九州,謂之九囿。”《說文解字》段玉裁註:“凡分別區域曰囿。常道將引《洛書》曰:‘人皇始出,分理九州為九囿。’九囿即《毛詩》之九有,《韓詩》之九域也。”

九牛二虎之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