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九命

九命

①官職等級制度。西魏廢帝元欽三年(554)置,北周沿之。《周書·文帝紀下》:“三年春正月,始作九命之典,以敘內外官爵。以第一品為九命,第九品為一命。”自正九命、九命至一命,共分十八個等級。隋文帝開皇元年(581)廢。②官職等級。西魏末、北周官制中的第二個等級,位次正九命,包括驃騎大將軍、雍州牧等官。


周朝的官爵分為九個等級,稱為九命。上公九命為伯,王之三公八命,侯伯七命;王之卿六命;子男五命;王之大夫、公之孤四命;公侯伯之卿三命;公侯伯之大夫、子男之卿二命(即再命),公侯伯之士、子男之大夫一命。子男之士不命。他們的宮室、車旗,衣服、禮儀等,各按其等級做具體規定。見《周禮·春官·典命》,《禮記·王制》。

九命字典分解

九命的解釋 (1). 周 代的官爵分為九個等級,稱九命。上公九命為伯;王之三公八命;侯伯七命;王之卿六命;子男五命;王之大夫、公之孤四命;公、侯伯之卿三命;公、侯伯之大夫,

九的解釋 九 jiǔ 數目,八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玖”代):九歸。 泛指多次或多數:九死一生。九霄雲外。 筆畫數:2; 部首:丿; 筆順編號:35

命的解釋 命 mìng 動植物的生活能力:生命。救命。逃命。拚命。命脈。性命。相依為命。 迷信認為生來就注定的貧富、壽數等:天命。命相(xi刵g )。命運(a.迷信指生死

多學一學:九數【歷史知識】

算學術語。六藝之一。載於《周禮》,為周代貴族子弟教育中數學科的九個部分。東漢鄭玄《周禮注》引鄭眾說:“九數:方田、粟米、差分、少廣、商功、均輸、方程、贏不足、旁要。今有重差、勾股也。”漢代有所增益,進而發展為今之《九章算術》,故劉徽云:“周公制禮而有九數。九數之流,則《九章》是矣。”後世常以《九章算術》的篇名方田、粟米、衰分、少廣、商功、均輸、盈不足、方程、勾股為其內容。

九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