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九域

九域

即九州,泛指全國。《晉書·孫惠傳》:“今明公名著天下,聲振九域。”陶潛《贈羊長史》:“九域甫已一,逝將理舟輿。”宋有記載全國疆域政區的《元豐九域志》。參見“九有”。

九域字典分解

九域的解釋 九州。《文選·潘勖<冊魏公九錫文>》:“綏爰九域,罔不率俾。” 李善 註:“ 薛君 曰:九域,九州也。” 晉 陶潛 《贈羊長史》詩:“九域甫已一,逝將理舟輿。

九的解釋 九 jiǔ 數目,八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玖”代):九歸。 泛指多次或多數:九死一生。九霄雲外。 筆畫數:2; 部首:丿; 筆順編號:35

域的解釋 域 yù 在一定疆界內的地方:域外。異域。區域。地域。領域。疆域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土; 筆順編號:12112511534

多學一學:九洞天【歷史地名】

在貴州省納雍、大方兩縣交界處。六衝河自西向東流經兩縣,形成上游總溪河景區,下游九洞天景區。河水在此潛入地下,稱“瓜仲河伏流”,長約7千米。伏流下游山脊上,有九個巨大天窗,泛舟河上,天空時隱時現,九洞天由此得名。景區內有峽谷、伏流、各種岩溶地貌,景致極佳。九洞天內有棧道,乘船、步行均可遊覽。九洞天自然風景區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。

九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