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九里關

九里關

又作百雁關。在今河南羅山縣西南一百里,河南、湖北二省交界處。《輿地紀勝》卷80信陽軍:黃峴關“今名九里關,在軍南百里”。明置巡司於此。


俗稱界牌關,又稱黃峴關、百雁關。在河南省東南緣,羅山縣城關鎮西南與湖北省交界處。古義陽三關中的東關。因距河南省信陽市、湖北省大悟縣各90里,遂改今稱。地處靈山(海拔877米)南麓。東側為灌藕山,海拔273米;西側為擂鼓台,海拔341米。從九里關口至澀港,為長15千米的峽谷,勢如咽喉,古時為交通隘道。明洪武元年(1368年)置巡檢司。關址今建為界牌水庫大壩。

九里關字典分解

關國語字典 關 (關) guān 閉,合攏:關門。關閉。關張。關停並轉(zh僴 )。 拘禁:關押。關禁。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:關口。關隘。關卡(qi?)。關

也學習下:九五之尊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九五飛龍”。指皇帝的尊位。《晉書.東海王越傳》:“遂裂冠毀冕,幸百六之會;綰璽揚纛,窺九五之尊。” 偏正 九五,《易經》卦中爻位名,術士多指是君王的象徵。帝王寶位的尊貴。《封神演義》63回:“接成湯之胤,位~,承帝王之統。”△一般用作對君王的尊稱。→高爵顯位 真龍天子 ↔白衣秀士平民百姓。也作“九五之位”。

九里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