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汗流洽背

汗流洽背

同“汗流浹背”。《舊唐書.昭宗紀》:“昭宗臨軒自諭之曰:‘卿 等藩侯,宜存臣節,稱兵入朝,不由奏請,意在何也?’茂貞、行瑜汗流洽背,不能對。”宋無名氏《異聞總錄》卷三:“左右悉聞齊氏哀訴之聲,驚起來視,即齊氏汗流洽背,精神恍然。”


見“汗流浹背”。《舊唐書·昭宗紀》:“昭宗臨軒自諭之曰:‘卿等藩侯,宜存臣節,稱兵入朝,不由奏請,意在何也?’茂貞、行瑜~,不能對。”

汗流洽背字典分解

成語汗流洽背的解釋 汗流得滿背都是。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。現也形容出汗很多,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。同“汗流浹背”。

也學習下:汗流浹體【歷史典故】

汗流全身。形容極度驚懼。宋張師正《括異志.張龍圖》:“張燾誤食厭物,謝既再拜而悟,汗流浹體。”宋 王鞏《隨手雜錄》:“夢覺,汗流浹體。”亦作“汗流浹膚”。宋 洪邁《夷堅乙志.青童神君》:“〔深父〕夢若至諸天閣下……有人擠之,墜潭中,蹶然而寤,汗流浹膚。” 主謂 大汗淋漓,濕遍全身。形容極度驚恐。宋·張師正《括異志·張龍圖》:“張燾誤食厭物,謝既再拜而悟,~。”宋·王鞏《隨手雜錄》:“夢覺,~。”△

汗流洽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