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汗青頭白

汗青頭白

唐 劉知幾《史通.忤時》:“每欲記一事載一言,皆閣筆相視,含毫不斷。故頭白可期,而汗青無日。”汗青,古人記事於竹簡,火烤青竹,使水分如汗滲出而乾,以便書寫與保存。後以“汗青頭白”指著書慘澹,書成人老。明 張居正《纂修事宜疏》:“庶人有定守,事易考成,在各官可免汗青頭白之譏,而臣等亦得以逭曠職素飧之咎矣。”


其他 因著書而頭白人老。語本唐·劉知幾《史通·忤時》:“每欲記一事載一言,皆閣筆相視,含毫不斷。故頭白可期,而汗青無日。”明·張居正《纂修事宜疏》:“庶人有定守,事易考成,在各官可免~之譏,而臣等亦得以逭曠職素飧之咎矣。”△多用於形容寫書使人老。

汗青頭白字典分解

成語汗青頭白的解釋 指書寫成,人也老了。

汗青的解釋 (1) [sweating green bamboo strips] 古代在竹簡上書寫,先以火烤竹去濕,再颳去竹青部分,以便於書寫和防蛀,稱為汗青,因此後世把著

也學習下:汗流洽背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汗流浹背”。《舊唐書.昭宗紀》:“昭宗臨軒自諭之曰:‘卿 等藩侯,宜存臣節,稱兵入朝,不由奏請,意在何也?’茂貞、行瑜汗流洽背,不能對。”宋無名氏《異聞總錄》卷三:“左右悉聞齊氏哀訴之聲,驚起來視,即齊氏汗流洽背,精神恍然。” 見“汗流浹背”。《舊唐書·昭宗紀》:“昭宗臨軒自諭之曰:‘卿等藩侯,宜存臣節,稱兵入朝,不由奏請,意在何也?’茂貞、行瑜~,不能對。”

汗青頭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