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汗流至踵

汗流至踵

汗出得多,流到腳跟。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。《莊子田子方》:“禦寇伏地,汗流至踵。”亦作“汗流浹踵”、“汗流接踵”。清 蒲松齡《聊齋志異.晚霞》:“〔阿端〕意計窮蹙,汗流浹踵。”又《柳氏子》:“柳在櫝中,歷歷聞之,汗流接踵,不敢出氣。”


主謂 汗流到腳跟。形容極度恐懼或羞愧。《莊子·田子方》:“禦寇伏地,~。”△多用於人驚恐或羞愧的樣子。→汗流洽衣 汗洽股慄。也作“汗流浹踵”、“汗流接踵”。

汗流至踵字典分解

成語汗流至踵的解釋 汗出得多,流到腳跟。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。

多學一學:汗顏無地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極其羞愧,無地自容。《辛亥革命前十年間時論選集.〈大同日報〉緣起》:“不獨他人言之慚愧,即自己言之,亦覺汗顏無地也。”鄒韜奮《經歷》五六:“中國人在那裡發表抗敵救國的言論倒比上海自由得多。這在我們做中國人的說來雖覺汗顏無地,但卻是事實。” 並列 因羞愧而臉上出汗。形容極度羞愧。鄒韜奮《經歷·新聞檢查》:“中國人在那裡(香港)發表抗敵救國的言論倒比上海自由得多。這在我們做中國人的說來雖覺~,但卻

汗流至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