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種古

種古

字大質,世衡長子。父死,錄為天興尉,遷西京左藏庫副使、涇原路都監、知原州。築城於鎮戎北,以據要害。又與弟診破環州羌部。歷環慶、永興軍路鈐轄,知寧、鄜、隰諸州及鎮戎軍等。與其弟諤、診,皆有將才,關中號稱“三種”。


名或作詁。宋洛陽人,字大質。種世衡子。少慕從祖种放為人,不事科舉,時稱小隱君。父死,錄為天興尉,累轉涇原路都監,知原州。御羌有功,神宗召對,遷通事舍人。歷環慶、永興軍路鈐轄。坐訟范純仁不當,奪一官,知寧州,徙鎮戎軍。改知鄜、州。卒年七十。

種古字典分解

種的解釋 種 (種) zhǒng 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特點的分類的基本單位:物種。種差(ch?), 植物果實中能長成新植物的部分,又泛指生物傳代繁殖的物質:種子。種

古的解釋 古 gǔ 時代久遠的,過去的,與“今”相對:古代。古稀(人七十歲的代稱,源於杜甫《曲江》“人生七十古來稀”)。古典。古風。古訓。古道(a.指古代的道理;b.古樸

不妨一看:種瑤草【歷史典故】

舊題漢.東方朔《海內十洲記》:“方丈洲,在東海中心,西南東北岸正等,方丈方面各五千里,上專是群龍所聚,有金玉琉璃之宮,三夫司命所治之處。群仙不欲升天者,皆往來此洲,受太玄生篆,仙家數十萬,耕田種芝草,課計頃畝,如種稻狀。”傳說仙人在方丈洲種靈芝草,猶如民間種稻。後遂用為詠仙境生活之典。唐.李賀《天上謠》:“王子吹笙鵝管長,呼龍耕酒種瑤草。”

種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