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死姚崇賣活張說

死姚崇賣活張說

唐.鄭處誨《明皇雜錄.姚元崇》:“姚元崇與張說同為宰輔,頗懷疑阻,屢以事相侵,張銜之頗切。姚既病誡子曰:……姚既歿,張果至,……張悔恨拊膺曰:‘死姚崇猶能算生張說,吾今日方知才之不及也遠矣。’”

唐朝姚元崇和張說都是宰輔,但有猜忌不和。姚病危時,令其子以寶帶重器致於張說,請為崇作碑文,並囑其子:文成後即刻石,防說重改。果然張說悅寶帶重器,碑文中對姚功業大加讚揚,崇子即刻於石。數日後,張果以詞未周密,欲刪改為由來索碑文。崇子以石碑示以刻就,並謂已奏御。使者復命,張說“悔恨拊膺”說:“死姚崇猶能算生張說,吾今知才之不及也遠矣!”後因以為死後猶能指揮對方的典故。

宋.李清照《浯溪中興頌詩和張文潛二首》:“君不見張說當時最多機,雖生已被姚崇賣。”

順便了解:死有餘責【歷史典故】

死了還有罪責。形容罪大惡極。漢 荀悅《漢紀.哀帝紀下》:“嘉喟然仰天嘆曰:‘幸得充位宰相,不能進賢退不肖,以此負國,死有餘責。’”宋蘇軾《到昌化軍謝表》:“並鬼門而東騖,浮瘴海以南遷,生無還期,死有餘責。” 見“死有餘辜”。責,罪責。漢·荀悅《漢紀·哀帝紀下》:“幸得充位宰相,不能進賢退不肖,以此負國,~。”

死姚崇賣活張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