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死亡無日

死亡無日

無日,沒有多少日子。謂死期將近矣。出自隋末唐初李密之語。李密(582-618年),字玄邃(suì遂),又字法主,京兆長安(今陝西西安)人。隋時襲父爵為蒲山郡公。大業九年(613年)從楊玄感起兵反隋,兵敗被捕,後逃亡。大業十二年(616年),又加入了翟讓領導的瓦崗軍。他為翟讓出謀劃策說:現在軍隊人數眾多,糧食供給困難,長此以往,人馬一定會疲憊、衰弱,敵人大軍一到,死期就不遠了。不如直接去奪取滎陽、用那裡的糧食來休養兵馬,等到人馬壯健以後,再去與人爭奪地盤。翟讓採納了他的建議,使義軍得到了發展。大業十三年(617年),李密成為瓦崗軍的首領,並率軍向東都洛陽進逼。但由於瓦崗軍領導集團內部發生分襲,戰鬥力大為削弱,終於被王世充所擊敗。武德元年(618年)九月,李密西入關中,投降了唐朝。不久,又叛唐東走,為唐軍擊殺。

【出典】:

《舊唐書》卷53《李密傳》2210頁:“密又說讓曰:‘今兵眾既多,糧無所出,若曠日持久,則人馬困弊,大敵一臨,死亡無日矣!未若直取滎陽,休兵館穀,待士勇馬肥,然後與人爭利。’讓以為然。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張君房《雲笈七籤》卷78:“真氣既亂,邪氣反入,由是百病競生,死亡無日,而況求延年乎!”


主謂 死期即將來到。《舊唐書·李密傳》:“今兵眾既多,糧無所出,若曠日持久,則人馬困弊,大敵一臨,~矣!”△用於表述死亡的時間短暫。→命在旦夕 ↔安如磐石

死亡無日字典分解

成語死亡無日的解釋 無日:沒有多少日子。死期將近。

死亡的解釋 [death] 喪失生命;不繼續生存一心用於肉慾,是精神上的死亡

無日的解釋 (1) [every day]∶沒有一天;表示時間不間斷無日不思念故土和親人(2) [soon]∶不日;不久亡無日矣。——《左傳&mid

順便了解:死有餘責【歷史典故】

死了還有罪責。形容罪大惡極。漢 荀悅《漢紀.哀帝紀下》:“嘉喟然仰天嘆曰:‘幸得充位宰相,不能進賢退不肖,以此負國,死有餘責。’”宋蘇軾《到昌化軍謝表》:“並鬼門而東騖,浮瘴海以南遷,生無還期,死有餘責。” 見“死有餘辜”。責,罪責。漢·荀悅《漢紀·哀帝紀下》:“幸得充位宰相,不能進賢退不肖,以此負國,~。”

死亡無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