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孤苦伶仃

孤苦伶仃

孤單困苦,無依無靠。元.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二折:“可憐三百口親丁飲劍鋒,剛留得孤苦伶仃一小童。”《紅樓夢》一一二回:“頭裡有老太太,到底還疼我些;如今也死了,留下我孤苦伶仃,如何了局?”亦作“孤苦零丁”。魯迅《彷徨.肥皂》:“他很有些悲傷,似乎也像孝女一樣,成了‘無告之民’,孤苦零丁了。”亦作“伶仃孤苦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二二回:“至於何玉鳳姑娘,一個世家千金小姐,弄得一身伶仃孤苦,有如斷梗飄篷,生死存亡,竟難預定。”茅盾《虹》一:“她穿著上等材料然而老式的衣服,一雙纏而又放的小腳……這和她的女伴的狹長的天足比較起來,更顯出一種伶仃孤苦的神氣。”


見“孤苦零丁”。元·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2折:“可惜三百口親丁劍鋒,剛留得~一小童。”

孤苦伶仃字典分解

成語孤苦伶仃的解釋 伶仃:孤獨,沒有依靠。孤單困苦,沒有依靠。

孤苦的解釋 [alone and helpless] 無依無靠,生活貧苦孤苦伶仃的老婆婆

伶仃的解釋 (1) [left alone without help]∶孤苦無依靠斜陽孤影嘆伶仃,橫按烏藤坐草亭。——陸游《幽居遣懷》(2) [th

不妨一看:孤行己意【歷史典故】

只按自己的意願辦事。魯迅《集外集.記‘楊樹達’君的襲來》:“我想,原來是一個孤行己意,隨隨便便的青年,怪不得他模樣如此傲慢。”亦作“孤行己見”。毛澤東《論聯合政府》:“過去和現在都有這樣的人,企圖孤行己見,不尊重我們的意見,但是結果都行不通。” 述賓 只按自己的意願辦事。魯迅《集外集·記‘楊樹達’君的襲來》:“我想,原來是一個~,隨隨便便的青年,怪不得他模樣如此傲慢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主觀固執。→

孤苦伶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