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方外司馬

方外司馬

南朝 宋 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簡傲》:“〔桓溫〕引奕(謝奕)為司馬。奕既上,猶推布衣交。在溫坐,岸幘嘯詠,無異常日。宣武每曰:‘我方外司馬。’”後因以稱居高官而不拘禮俗的人。《北史.王晞傳》:“〔王晞〕性閒澹寡慾……在并州,雖戎馬填閭,未嘗以世務為累。良辰美景,嘯詠遨遊,登臨山水,以談宴為事,人士謂之‘方外司馬’。”


偏正 身居官位,而言行不拘禮法。《晉書·謝奕傳》:“謝奕,字無奕,桓溫闢為安西司馬,在溫坐,岸幘笑詠,無異常日。桓溫曰:‘我~。’”△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

方外司馬字典分解

成語方外司馬的解釋 方外:指世外,超脫了世俗禮教之外;司馬:古代官名。雖然當了官,卻不拘於禮教法規。

方外的解釋 (1) [Buddhist,Taoist monks]∶世俗之外,舊時指神仙居住的地方彼遊方之外者也。——《莊子·大宗師》

司馬的解釋 (1) [minister of war in ancient china]∶古代官名,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軍政和軍賦的長官。漢大將軍、將軍、校尉之屬官都有司馬,

多學學:方番河中府安撫司【歷史地名】

元置,屬八番順元宣慰司。治所在今貴州惠水縣南八里。明洪武五年(1372)改為方番長官司。

方外司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