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方頭不劣

方頭不劣

方頭:俗謂不合時宜。不劣:倔強不順。形容倔強、執拗或強橫。元.關漢卿《緋衣夢》三折:“俺這裡有個裴炎,好生方頭不劣。”亦作“不劣方頭”。元.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二折:“我從來不劣方頭,恰便似火上澆油,我偏和那有勢力的官人每卯酉。”亦作“方頭不律”。元.鄭廷玉《金鳳釵》二折:“我恰賣了二百文錢,見一個方頭不律的人,欺負一個年老的,要扯他跳河。”元.無名氏《冤家債主》三折:“俺孩兒也不曾訛言謊語,又不曾方頭不律。”


並列 方頭,固執,不圓通。不劣,倔強不馴順。形容倔強不馴服。元·關漢卿《緋衣夢》第3折:“俺這裡有個裴炎,好生~。”△多用於人的品性方面。也作“不劣方頭”、“方頭不律”。

方頭不劣字典分解

成語方頭不劣的解釋 方頭:俗指不通時宜;不劣:倔強不馴順。形容人性格倔強、頑固。

方頭的解釋 謂性梗直而不通事宜。 宋 蘇轍 《唐相二絕》之一:“已得 惠妃 歡喜見,方頭笑殺 曲江公 。” 宋 趙令畤 《侯鯖錄》卷八:“今人謂拙直者名方頭。 陸魯望

順便了解:方大湜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886清湖南巴陵人,字菊人。鹹豐間以諸生從軍,薦任廣濟知縣,築盤塘石堤,下游數縣皆免水患。署襄陽,擢宜昌知府,調武昌,所至有績。光緒間累遷山西布政使,被劾歸。有《平平書》、《蠶桑提要》、《堤工摘要》等。

方頭不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