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從容指顧

從容指顧

宋·王安石《祭歐陽文忠公文》:“及夫發謀決策,從容指顧,立定大計,謂千載而一時。”

從容指顧字典分解

成語從容指顧的解釋 指:手指;顧:眼看。動作和眼神十分沉著冷靜。形容行動迅速而又從容。

從容的解釋 (1) [calm]∶悠閒舒緩聽小子從容的表白出來。——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從容應付(2) [plentiful]∶充裕;寬裕時間從容(3)

指顧的解釋 (1).手指目視;指點顧盼。《漢書·律曆志上》:“指顧取象,然後陰陽萬物靡不條鬯該成。”《舊唐書·鄭畋傳》:“臣始仕從戎,爰承指顧,稟三令五申之戒,預一匡九合之

也學習下:從赤松游【歷史典故】

指張良輔漢功成身退,不戀爵祿,辭官歸隱的故事。後以此典比喻不戀爵祿,辭官隱退。張良(?——前186),字子房,相傳為城父(今安徽亳縣東南)人。秦末農民戰爭中,張良聚眾歸劉邦,不久遊說項梁立韓貴族成為韓王,他任韓司徒(管土地和人民)。後韓王成為項羽所殺,復投劉邦,為重要謀士。劉邦率起義軍入鹹陽(今陝西鹹陽市東北),留戀宮廷生活,張良與樊噲力勸劉邦封閉宮室府庫,還軍霸上(今陝西西安市東)。楚、

從容指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