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朝榮暮落

朝榮暮落

早晨開的花,晚上就凋落了。比喻人之榮辱無常。五代.王定保《唐摭言.怨怒》:“朝榮暮落,始富終貧,范卷簀而後榮,鄧賜錢而餓死。”亦作“朝榮夕斃”。晉.潘岳《朝菌賦》:“奈何兮繁華,朝榮兮夕斃。”亦作“朝榮夕悴”。《魏書.韓顯宗傳》:“然官位非常,有朝榮而夕悴。”元.陸文圭《一山記》:“彼之豪奢富貴,朝榮夕悴。”亦作“朝榮夕滅”。晉.王沈《釋時論》:“朝榮夕滅,旦飛暮沉。”


並列 早晨花開,晚上花落。比喻富貴無常。五代·王定保《唐摭言·怨怒》:“~,始富終貧,范卷簀而後榮,鄧賜錢而餓死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感嘆人生遭際變化無常。

朝榮暮落字典分解

成語朝榮暮落的解釋 朝:早晨。早晨開的花晚上就凋落。比喻富貴無常。

朝榮的解釋 (1).早晨開花。《晉書·文苑傳·王沉》:“丹轂滅族, 呂 霍 哀吟,朝榮夕滅,旦飛暮沉。” 北魏 賈思勰 《齊民要術·木堇》:“木堇夕死朝榮。”《宋史·文

不妨一看:朝那湫【歷史地名】

即湫淵。在今寧夏固原縣西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58固原州: 朝那湫 “有二: 一在舊縣東十五里; 一在舊縣東北三十里,俱出山間,土人謂之東海、西海。二水相合,方四十里,水停不流,冬夏不增減,兩岸不生草木。《封禪書》: 湫淵祠朝那。即此”。

朝榮暮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