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胥怒

胥怒

同“胥濤”。清 趙執信《雨中錢塘登舟》詩:“潮如萬山雪,胥怒殊未休。”

胥怒字典分解

胥的解釋 胥 xū 古代的小官:胥吏。鈔胥。 全,都:萬事胥備。民胥然矣。 蟹醬:蟹胥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月; 筆順編號:521342511

怒的解釋 怒 nù 生氣,氣憤:怒色。怒視。怒叱。怒罵。惱怒。息怒。 氣勢盛:怒濤。怒火。心花怒放。 中國少數民族,主要分布於雲南省:怒族。 譴責:“若不可教而後怒之”。

多學學:胥山【歷史知識】

①在今江蘇吳縣市西南。《史記·伍子胥傳》:“乃自剄死,……吳人憐之,為立祠於江上,因命曰胥山”。裴駰集解:“張晏曰:‘胥山在太湖邊,去江不遠百里,故云江上’”。張守節正義:胥山“不乾子胥事,太史誤矣,張注又非。”②今浙江杭州市吳山。上有伍子胥祠,故亦名胥山。唐元和十年(815)刺史盧元輔曾作《胥山銘》。③在今浙江嘉興市東。本名張山。相傳吳使子胥伐越經此,因名。山上有吳王磨劍石。

胥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