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桃弧棘矢

桃弧棘矢

《左傳.昭公四年》:“桃弧棘矢,以除其災。”杜預註:“桃弓棘箭,所以禳除凶邪,將御至尊故。”舊俗用以辟邪。《史記.楚世家》:“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,蓽露藍蔞以處草莽,跋涉山林以事天子,唯是桃弧棘矢,以共王事。”唐 韓鄂《歲華紀麗.開冰》:“祭韭獻羔,桃弧棘矢,春治冰鑒,祭供夷盤。”


並列 桃弧,桃木做的弓。棘矢,棘枝做的箭。古時用於避邪的器具。語出《左傳·昭公四年》:“唯是桃弧棘矢,以除其災。”杜預註:“桃弓棘箭,所以禳除凶邪,將御至尊故也。”漢·張衡《東京賦》:“丹首玄制,~。”△用古代習俗的象徵性武器來消災除祟。

桃弧棘矢字典分解

成語桃弧棘矢的解釋 桃木做的弓,棘枝做的箭,古人認為可辟邪。

桃弧的解釋 桃木製的弓。以辟邪。 唐 韋應物 《冰賦》:“古者祭之黑牡,其藏以節,祓之桃弧,其出以潔。” 唐 孟郊 《弦歌行》:“相顧笑聲衝庭燎,桃弧射矢時獨叫。”參見

棘矢的解釋 用棘枝做的箭。《左傳·昭公十二年》:“昔我先王 熊繹 ,辟在 荊山 ……跋涉山林,以事天子。唯是桃弧、棘矢,以共御王事。” 杜預 註:“桃弧,棘矢,以御不祥。言

多學一學:桃江水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江西南部。為貢水支流。源出全南縣西南贛、粵邊境。東北流經龍南、信豐等縣,至贛縣茅店東匯入貢水。《清一統志·贛州府一》: 桃江水“在新豐縣東。源出龍南縣西南冬桃山。東北流會諸山所出太平、大龍等水。又東北徑縣西,至縣北宮山下,與渥、廉二水合,曰三江口。又北流三十里,徑龍頭灘,入信豐縣界,與黃田江水合。又東北二十里,合方溪水。又東北四十里,合小河水。又東北五十里,徑縣東至縣東北,與北江水合。又東北

桃弧棘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