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公在壑谷

公在壑谷

《左傳.襄公三十年》:“鄭伯有耆酒,為窟室,而夜飲酒,擊鐘焉。朝至,未已。朝者曰:‘公焉在?’其人曰:‘吾公在壑谷。’皆自朝布路(分散)而罷。”

國伯有很喜歡喝酒,特設地下室作長夜飲,邊喝邊打鐘助興,一直喝到第二天早晨意猶未盡。前來朝見的家臣問:“賢公在那裡?”僕人回答說:“在地下室。”家臣們知其正在酣飲,便只得分路散歸。後以“公在壑谷”為嗜酒長飲之典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十六《夜飲次韻畢推官》:“月未上時應早散,免教壑谷問吾公。”

公在壑谷字典分解

壑谷的解釋 山溝;兩山之間的窪地或水道。《左傳·襄公三十年》:“ 鄭伯有 耆酒,為窟室而夜飲酒,擊鐘焉,朝至未已。朝者曰:‘公焉在?’其人曰:‘吾公在壑谷。’”按,此用以喻

也學習下:公劉【歷史知識】

①周先公。不窋之孫。遷居於豳(今陝西旬邑西),恢復發展農耕,周人遂漸興盛。②《詩·大雅》篇名。記述周祖先公劉率領族眾遷豳(今陝西旬邑西),發展農耕的史事。

公在壑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