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公劉

公劉

①周先公。不窋之孫。遷居於豳(今陝西旬邑西),恢復發展農耕,周人遂漸興盛。②《詩·大雅》篇名。記述周祖先公劉率領族眾遷豳(今陝西旬邑西),發展農耕的史事。

公劉字典分解

公劉的解釋 古代 周 族的領袖。傳為 后稷 的曾孫。他遷徙 豳 地(今 陝西 旬邑 )定居,不貪享受,致力於發展農業生產。後用為仁君的典實。《隸釋·漢蜀郡屬國辛通逵李仲曾

公的解釋 公 gōng 正直無私,為大家利益:公正。公心。大公無私。 共同的,大家承認的:公理。公式。公海。公制。 國家,社會,大眾:公共。公安(社會整體的治安)。公眾。

劉的解釋 劉 (劉) liú 姓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刂; 筆順編號:413422

也學習下:公羊義疏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陳立著。七十六卷。博採群書,網羅唐以前有關《春秋公羊傳》之闡釋,並甄采清代公羊學者莊存與、孔廣森、劉逢祿等人之說,進行疏解。恪守“疏不破注”之例,對何休《春秋公羊解詁》只作引申,而不明言其非。注釋甚詳。收入《皇清經解續編》。

公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