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賦遂初

賦遂初

《晉書.孫綽傳》載:孫綽“少與高陽 許詢俱有高尚之志。居於會稽,遊戲山水,十有餘年,乃作《遂初賦》以致其意。”遂初,謂遂其初願。後因以“賦遂初”謂去官隱居。唐 羅隱《新安投所知》詩:“雲埋野艇吟歸去,草沒山田賦《遂初》。”《儒林外史》八回:“家君常說:‘宦海風波,實難久戀。’……所以在風塵勞攘的時候,每懷長林豐草之思,而今卻可賦《遂初》了。”

賦遂初字典分解

賦遂初的解釋 晉 代 孫綽 作《遂初賦》,反映作者樂於隱居生活,後因以“賦《遂初》”借指辭官隱居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“家君常説:‘宦海風波,實難久戀。’……所以在風塵勞攘的

初國語字典 初 chū 開始時,開始的部分:初始。正月初一。初旬。初稿。初等。初版。初試。初創。初綻。初葉(指某一歷史時期的最初一段)。初夜(a.指進入夜晚不久的時候;b.

順便了解:賦長門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長門賦”。指寫作《長門賦》一類作品。多以形容文才極高。明 徐復祚《投梭記.應聘》:“你賦《長門》不愧相如,貸監河真同莊叟。”

賦遂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