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懸磬

懸磬

《左傳.僖公二十六年》:“齊侯(齊孝公,齊桓公之子,名昭)曰:‘室如懸罄(罄同磐。《國語.魯語上》即作“磬”),野無青草,何恃而不恐(恃,本是母的代稱,這裡指依靠,倚仗的意思)。”

春秋時(公元前六三四年夏),齊孝公興師侵犯魯國北部邊境,魯僖公使展喜奉命犒賞齊師。上面所引就是齊侯向魯使發出的既藐視而又帶威脅的質問。

懸磐中間高兩旁低,不能著物,磬中亦空洞無物,後用“懸磬”常形容空無所有,以比喻家道極其貧寒。唐.柳宗元《同劉二十八哭呂衡州兼寄江陵李、元二侍郎》詩:“三畝空留懸磬室,九原猶寄若堂封。”若堂封,指方而高的墳墓。

懸磬字典分解

懸磬的解釋 亦作“ 懸罄 ”。1.懸掛著的磬。 明 何景明 《石齋歌》:“懸磬真諧《韶》《濩》音,國琛果獻珪璋用。”(2).形容空無所有,極貧。《國語·魯語上》:“室如懸

懸的解釋 懸 (懸) xuán 掛,吊在空中:懸垂。懸吊。懸梯。懸河。懸心。懸念(a.掛念;b.文藝作品對故事情節發展和人物今後命運的伏筆)。懸樑刺股。 沒有著落,沒有結

磬的解釋 磬 qìng 古代打擊兵器,形狀像曲尺,用玉、石製成,可懸掛。 佛寺中使用的一種缽狀物,用銅鐵鑄成,既可作念經時的打擊樂器,亦可敲響集合寺眾。 縊殺:“公族其有

不妨一看:懸鞀設鐸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陳熾《議院》:“泰西議院之法,本古人懸鞀設鐸,閭師黨正之遺意。”

懸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