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霸城門

霸城門

一名青門,即漢長安城東南門。在今陝西西安市西北二十里。《三輔黃圖》 卷1: “長安城東出南頭第一門霸城門,民見門色青,名曰青城門,或曰青門。門外舊出佳瓜。廣陵人邵平,為秦東陵侯,秦破為布衣,種瓜青門外,瓜美,故時人謂之東陵瓜。”

霸城門字典分解

霸城門的解釋 漢 代 長安 城東城門名。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:“ 霸城門 災,民間所謂 青門 也。”《三輔黃圖·都城十二門》:“ 長安 城東出南頭第一門曰 霸城門 ,民見門色青

霸城的解釋 見“ 霸城門 ”。

門國語字典 門 (門) mén 建築物的出入口,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:門兒。門口。開門見山。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:電門。 途徑,訣竅:門徑。門道兒。 舊時指封建家

順便了解:霸道橫行【歷史典故】

猶橫行霸道。清 黃鈞宰《金壺浪墨.漕弊》:“及到江南,則玩易官府,欺凌民船,霸道橫行,莫敢正視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八回:“還有等刁民惡棍,結交官府,盤剝鄉愚,仗著銀錢霸道橫行,無惡不作。” 見“橫行霸道”。

霸城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