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袒縛

袒縛

源見“面縛輿櫬”。謂脫光上衣,縛手於背,表示戰敗投降。唐 賈至《虎牢關銘》:“太宗據之以拒河朔,克擒醜夏,偽鄭袒縛請命。”

袒縛字典分解

袒縛的解釋 肉袒面縛以示投降。語出《史記·宋微子世家》:“ 周武王 伐 紂 克 殷 , 微子 乃持其祭器造於軍門,肉袒面縛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面縛者,縛手於背而面向前也。

袒的解釋 袒 tǎn 脫去上衣,露出身體的一部分:袒露。 不公正地維護一方:袒護。偏袒。左袒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衤; 筆順編號:4523425111

縛的解釋 縛 (縛) fù 捆綁:綁縛。手無縛雞之力。解縛。 拘束:束縛。作繭自縛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糹; 筆順編號:5511251124124

多學一學:袒臂揮拳【歷史典故】

挽袖露臂,揮動拳頭。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。元 關漢卿《拜月亭》第四折:“我特故里說的別,包彈遍,不嫌些蹬弩開弓,怎說他袒臂揮拳。” 並列 脫衣露臂,揮動拳頭。形容欲動武之態。元·關漢卿《拜月亭》4折:“我特故里說的別,包彈遍,不嫌些蹬弩開弓,怎說他~。”△用於動作描寫。

袒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