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游氣

游氣

天文學名詞。又稱濁氛、濁。指地平線附近空中之氣,能影響到所見天體的顏色變紅,並使天體上下之間的距離變大。《隋書·天文志》記後秦天文學家姜岌討論日初出、將入時與日中時人目所見太陽顏色與大小不同的原因的話說:“參伐初出,在旁則其間疏;在上則其間數。……日者,純陽之精也。光明外曜,以眩人目,故人視日如小。及其初出,地有游氣以厭日光,不眩人目,即日赤而大也。無游氣,則色白,大不甚矣。地氣不及天,故一日之中,晨夕日色赤;而中時日色白。地氣上升,蒙蒙四合,與天連者,雖中時亦赤矣。”《宋史·天文志》載沈括《景表議》:“古……候景之法,取晨夕景之最長者規之,兩表相去中折,以參驗最短之景,為日中。然測景之地……其間又有邑屋、山林之蔽。倘在人目之外,則與濁氛相雜,莫能知其所蔽。而濁氛又系其日之明晦風雨,人間煙氣、塵氛變作不常。臣在本局候景,入濁、出濁之節,日日不同。此又不足以考見出沒之實,則晨夕景之短長未能得其極數。”游氣概念大體上是古人對大氣折射的一種原始直覺的認識。大氣折射在地平線附近最大,隨著高度的增加,大氣折射減少得較快,到高度達六、七十度時,大氣折射減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。故姜岌會有“地氣不及天”的話。至於“地氣上升,蒙蒙四合,與天連者”,那是當地面充滿霧、煙氣及塵埃,整個空間能見度低時,自然可以說地氣上“與天連”。

游氣字典分解

游氣的解釋 (1) [at one's last gasp]∶殘存的極弱的氣息只有一絲游氣撐著那位將逝的老人(2) [moving cloud]∶浮動的雲氣

游的解釋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:游泳。游水。 不固定:遊資。遊走。遊牧。遊行。遊學(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)。游擊。游弋。游離。遊子(離家久居外鄉的人)。

氣的解釋 氣 (氣) qì 沒有一定的形狀、體積,能自由散布的物體:氣體。 呼吸:沒氣了。氣厥。氣促。氣息。一氣呵成。 自然界寒、曖、陰、晴等現象:氣候。氣溫。氣象。 鼻

也學習下:游庠【歷史知識】

見“入學”。

游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