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吹簫吳市

吹簫吳市

同“吳市吹簫”。唐 虞世南《結客少年場行》:“吹簫入吳市,擊築游燕肆。”瞿秋白《亂彈.世紀末的悲哀》:“即使不幸謫出了象牙塔和水晶宮,也還會吹簫吳市,做個風雅乞丐。”


述補 吳市,吳都的街市。在街頭乞討或過流亡生活。語本《史記·范雎蔡澤列傳》:“伍子胥橐載而出昭關,夜行晝伏,至於陵水,無以��其口,膝行蒲伏,稽首肉袒,鼓腹吹篪,乞食於吳市。”裴駰集解引徐廣曰:“(篪)一作‘簫’。”瞿秋白《亂彈·世紀末的悲哀》:“即使不幸謫出了象牙塔和水晶宮,也還會~,做個風流乞丐。”△用於生活方面。

吹簫吳市字典分解

成語吹簫吳市的解釋 謂乞食。 瞿秋白 《亂彈·世紀末的悲哀》:“即使不幸謫出了象牙塔和水晶宮,也還會吹簫 吳 市,做個風雅乞丐。”參見“ 吳市吹簫 ”。

吹簫的解釋 (1).吹奏簫管。《史記·周勃世家》:“ 勃 以織薄曲為生,常為人吹簫給喪事。” 唐 杜牧 《寄揚州韓綽判官》詩:“二十四橋明月夜,玉人何處教吹簫。” 清

吳市的解釋 吳 都之街市。在今 江蘇 蘇州市 。 漢 袁康 《越絕書·外傳記吳地傳》:“ 吳市 者, 春申君 所造,闕兩城以為市。在 湖裡 。” 宋 徐鉉 《贈王貞素

多學學:吹竹彈絲【歷史典故】

管弦樂合奏。泛指音樂娛樂活動。唐.韓愈《代張籍與李浙東書》:“未必不如吹竹彈絲,敲金擊石也。”清.袁枚《小倉山房尺牘》第一百九十三首:“蒼蒼者曲體明公之意,特留此白頭宮女,談說開元,當作吹竹彈絲,使娛左右耶?”也作 ① 【吹竹調絲】。(調:調理使和諧。)《閱微草堂筆記.灤陽續錄五》:“吹竹調絲,行炙勸酒,極媟狎冶盪之致。” 並列 演奏管弦樂器。清·袁枚《小倉山房尺牘》193首:“蒼蒼者曲體明公之意

吹簫吳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