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皮裡春秋

皮裡春秋

《晉書.褚裒傳》:“裒少有簡貴之風……譙國 桓彝見而目之曰:‘季野有皮里春秋。’言其外無臧否,而內有所褒貶也。”《春秋》,相傳孔子所修,意含褒貶。後因以“皮裡春秋”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評論。《紅樓夢》三八回:“眼前道路無經緯,皮裡春秋空黑黃。”


主謂 皮里,指內心。春秋,指相傳孔子編修的意含褒貶的魯國史書《春秋》。意為藏在心裡而表面上不說出來的評論。《晉書·褚裒傳》:“裒少有簡貴之風……譙國桓彝見而目之曰:‘季野有~。’”言其外無臧否,而內有所褒貶也。△褒義。多用於表現不直言的評論方面。→綿裹秤錘 ↔直言不諱。也作“皮裡陽秋”。

皮裡春秋字典分解

成語皮裡春秋的解釋 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。

春秋的解釋 (1) [a year]∶一年,四季春秋匪解,享祀不忒。——《詩·魯頌·閟宮》幾度風雨,幾度春秋(2) [a

多學學:皮庫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清朝內務部廣儲司所屬六庫之一。掌儲皮革、呢絨、象牙、犀角等物。銀庫郎中兼司皮庫事。本庫置員外郎三人,六品司庫一人,無品級副司庫二人及庫使若干。庫藏之出納,按月繕折,送司核對並呈府堂奏銷。 官庫名。清置,屬內務府廣儲司。掌收皮革、呢絨及象牙、犀角等物。設員外郎三人,司庫、副司庫、庫使十七人。

皮裡春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