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和水

和水

一名和川水。即今四川天全縣南之天全河。《明史·地理志》 天全六番招討司: “南有和水,一名始陽河,亦名多功河。” 《方輿紀要》 卷73天全六番招討使司: 和水在 “司南四十里。《勝覽》 云: 源出蠻界,羈縻羅岩州是也。東流經司境,又東入雅州界,合於平羌江”。

和水字典分解

和的解釋 和 hé 相安,諧調:和美。和睦。和諧。和聲。和合(a.和諧;b.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)。和衷共濟。 平靜:溫和。祥和。和平。和氣。和悅。和煦。惠風和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多學學:和跋【歷史人物】

代(郡治今山西大同)人。世領部落,附拓跋部。跋有才辯,常參預軍國之計,道武帝任其為尚書,鎮鄴。率軍取慕容德滑台,封定陵公,出為平原太守。後以好修虛譽,性好奢淫罪,被道武帝殺於路側。臨刑,跋以灅北地瘠,可居水南等語囑諸弟。諸弟遂降姚興。(參見《北史》)北魏代人。以才辯知名。道武帝時為外朝大人,參軍國大謀,有智算。從入中原,以功進尚書,鎮鄴。封定陵公。出為平原太守。道武帝寵之冠於諸將。跋好虛譽,性尤奢

和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