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死生有命,富貴由天

死生有命,富貴由天

歷史字典解釋:

論語顏淵》:“司馬牛憂曰:‘人皆有兄弟,我獨亡。’子夏曰:‘商聞之矣: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君子敬而無失,與人恭而有禮。四海之內,皆兄弟也,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?’”

司馬牛憂愁自己沒有兄弟,孔子的學生子夏勸慰他說,只要為人恭敬有禮,不犯錯誤,四海之人皆是兄弟,大家都會尊敬愛護你,故不必擔憂。但在談話中卻引孔子的話宣傳了 * 思想。

唐.寒山《詩三百三首》詩:“死生元有命,富貴本由天。此是古人語,吾今非謬傳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死生的解釋 .死亡和生存。《易·繫辭上》:“原始反終,故知死生之説。”《史記·魯仲連鄒陽列傳》:“今死生榮辱,貴賤尊卑,此時不再至,願公詳計而無與俗同。” 宋 蘇軾 《題文與可墨竹》詩:“誰雲死生隔,相見如 龔

歷史典故推薦:仁風扇動

源見“奉揚仁風”。稱揚地方官吏行使德政。宋 柳永《永遇樂》詞:“吳王舊國,今古江山秀異,人煙繁富。甘雨車行,仁風扇動,雅稱安黎庶。”

猜你喜歡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