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死而不悔

死而不悔

雖死也心甘。宋 李昌齡《樂善錄.節娥》:“娥生長倡家,乃能堅白自守,死而不悔。人非倡女,而不能以禮自防者,視娥得無愧恥。”亦作“死而無悔”。《論語.述而》:“暴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”唐裴炎《猩猩銘》序:“蘊利生孽,死而無悔者,曷若猩猩含血乎?”


其他 雖死不後悔,表示心甘情願的意思。語本《論語·述而》:“暴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”宋·李昌齡《樂善錄·節娥》:“娥生長倡家,乃能堅白自守,~。”△多用於描述堅定不移的狀態。→心甘情願 ↔貪生畏死。 也作“死而無悔”、“死而無怨”。

死而不悔字典分解

成語死而不悔的解釋 就是死了也心甘。

看一看:死而無悔【歷史典故】

雖死也心甘。《論語.述而》:“暴虎馮河,死而無悔者,吾不與也。”唐.裴炎《猩猩銘序》:“蘊利生孽,死而無悔者,曷若猩猩含血乎?”亦作“死而不悔”。宋.李昌齡《樂善錄.節娥》:“娥生長倡家,乃能堅白自守,死而不悔。人非倡女,而不能以禮自防者,視娥得無愧恥。” 見“死而不悔”。唐·裴炎《猩猩銘序》:“蘊利生孽,~者,曷若猩猩含血乎?”

死而不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