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死不瞑目

死不瞑目

歷史字典解釋:

瞑目:閉上眼睛。死時也不閉上眼睛。形容至死也不心。也用來比喻志向堅決。堅(155-191年),字文台,吳郡富春(今浙江富陽縣)人。漢靈帝時任長沙太守東漢末年,軍閥董卓兵入洛陽,廢少帝,立獻帝,專擅朝政,肆虐京都。諸州都起義兵討伐董卓。孫堅也發兵,並屢敗董卓,董卓對孫堅作戰勇武很害怕,便派遣將軍李催去收買孫堅,許以和親,並對孫堅及其子弟封官許願。孫堅不為所動。他對李催說:“董卓逆天意,行無道,顛覆漢朝王室,我如不能夷滅他三族,把他的罪行昭示於四海,就是死也不能閉上眼睛,怎能和他結親呢?”

【出典】:

《三國志·吳書》《孫堅傳》卷46第1097頁:“卓憚堅猛壯,乃遣將軍李傕等來求和親,令堅列疏子弟任刺史郡守者,許表用之。堅曰:‘卓逆天無道,盪覆王室,今不夷汝三族,縣示四海,則吾死不瞑目,豈將與乃和親邪?’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蘇軾司馬公行狀》:“公疾益甚,嘆曰:‘四患未除,吾死不瞑目矣!’” 宋·陸游劍南詩稿·三三·七月下旬得疾,不能出戶者十有八日,病起有賦》:“著書殊未成,即死不瞑目。” 魯迅《華蓋集續編·馬上支日記》:“我覺得倘不將這藥認作‘戒菸藥水’,他大概是死不瞑目的。”


主謂 瞑目,閉眼。死了也合不上眼。謂人抱恨而死,心有不甘。語本《左傳·文公元年》:“謚之曰靈,不瞑。”魯迅《華蓋集續編·馬上支日記》:“我覺得倘不將這藥認作‘戒菸藥水’,他大概是死不瞑目的。”△多用於描寫含恨而死之人。 →抱恨終天 ↔死而無怨 死亦瞑目 含笑入地 心甘情願。也作“死不閉目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死的解釋 死 ǐ 喪失生命,與“生”、“活”相對:死亡。死訊。死刑。死囚。死棋。死地。生離死別。死有餘辜。 不顧生命:死志(犧牲生命的決心)。死士(敢死的武士)。死戰。 固執,堅持到底:死心塌地。死賣力氣。 無
  • 瞑目的解釋 閉上眼睛,多指人死時無所牽掛死不瞑目詳細解釋.閉上眼睛。《淮南子·繆稱訓》:“故行險者不得履繩,出林者不符直道,夜行瞑目而前其手,事有所至,而明有所害,人能貫冥冥入於昭昭,可與言至矣。”《晉書·隱逸

歷史典故推薦:簪纓門第

簪纓:古代官吏的冠飾。指顯貴的官宦之家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一回:“這安老爺家,通共算起來,內外上下,也有二三十口人,雖然算不得簪纓門第、鐘鼎人家,卻倒過得親親熱熱……也算得個人生樂境了。”歐陽予倩《饅頭庵

死不瞑目_死不瞑目介紹_歷史知識
死不瞑目_死不瞑目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死不瞑目_死不瞑目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