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鵝識講經

鵝識講經

唐.釋道世《法苑珠林》卷三十三“利益部”:“隋京師淨影寺釋慧遠姓李,燉煌人,後居上黨之高都焉,三藏備通,九流洞曉,天縱疏朗,儀止中和,講導為業,天下同歸。昔在清化先養一鵝,聽講為務。開皇七年,敕召入京。鵝在本寺棲宿廊廡,晝夜鳴呼,眾共愍之。附使達京。至淨影寺放之,鳴叫騰躍,逕入遠房,依前馴聽,不避寒暑。但聞法集鐘聲,不問旦夕,皆入講堂,靜聲伏聽。僧徒梵散,出堂翔鳴。若值黑白布薩,鳴鐘終不入聽。時共異之。”

這是釋家宣揚信奉佛事的一個鵝聽講經的的奇異故事。明.高啟有“鵝識講時常繞聽,猿知定後不驚啼”的詩句,前句即用此事。

鵝識講經字典分解

講經的解釋 (1).講說儒家經義。《晉書·禮志下》:“ 魏 正始 中, 齊王 每講經遍,輒使太常釋奠先聖先師於辟雍,弗躬親。”《新唐書·儒學傳上·孔穎達》:“帝幸太學觀釋

多看看:鵝識講經【歷史典故】

唐.釋道世《法苑珠林》卷三十三“利益部”:“隋京師淨影寺釋慧遠姓李,燉煌人,後居上黨之高都焉,三藏備通,九流洞曉,天縱疏朗,儀止中和,講導為業,天下同歸。昔在清化先養一鵝,聽講為務。開皇七年,敕召入京。鵝在本寺棲宿廊廡,晝夜鳴呼,眾共愍之。附使達京。至淨影寺放之,鳴叫騰躍,逕入遠房,依前馴聽,不避寒暑。但聞法集鐘聲,不問旦夕,皆入講堂,靜聲伏聽。僧徒梵散,出堂翔鳴。若值黑白布薩,鳴鐘終不入聽。時共

鵝識講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