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鶉野

鶉野

《史記》卷二十七《天官書》:“東井為水事。其西曲星曰鉞。”唐.張守節《史記正義》:“東井八星,鉞一星,輿鬼四星,一星為質,為鶉首,於辰在位,皆秦之分野。”

古代以星辰對應地域,天上的鶉首星,是地下秦之分野。後遂用為指秦地或指長安地區。

唐.司空曙《御製雨後出城觀覽敕朝臣已下屬和》詩:“上上開鶉野,師師出鳳城。”

鶉野字典分解

鶉野的解釋 指 秦 地。 唐 駱賓王 《上吏部侍郎帝京篇》:“皇居帝里 崤函谷 ,鶉野 龍山 侯甸服。” 唐 石貫 《觀農賦》:“曉出 鳳城 ,疲道路之攸往;回瞻鶉野,

鶉的解釋 鶉 (鶉) chún 〔鵪鶉〕見“ (鶉)鵪”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鳥; 筆順編號:4125152135451

野的解釋 野 yě 郊外,村外:野外。野景。野遊。野趣。野餐。野戰。四野。郊野。 界限,範圍:分野。視野。 指不當政的地位,與“朝(ch俹 )”相對:朝野。下野。在野。野

多學學:鶉火【歷史知識】

①*十二星次名稱之一。又名鶉心。配十二辰為午,包括柳、星、張三宿。《爾雅·釋天》:“柳,鶉火也。”邢昺疏:“鶉火,柳之次名也。鶉即朱鳥也,火屬南方行也,因名其次為鶉火。”②柳宿別名。《左傳·襄公九年》:古之火正,“或食於咮,以出火,是故咮為鶉火。”孔穎達疏引宋均註:“柳謂之咮。咮,鳥首也。”

鶉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