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新垣平詐

新垣平詐

《漢書.文帝紀》:“秋九月,得玉杯,刻曰‘人主延壽’。令天下大酺(pù王德布於天下而合聚飲食為酺。),明年改元。後元年冬十月,新垣平詐覺,謀反,夷三族。”

新垣平西漢文帝時人,善‘望氣’,為文帝所信任,官上大夫。後來他偽造了一個玉杯,上刻‘人主延壽’,假作天降祥瑞,獻給文帝。後事覺,謀反被殺。後以偽造寶物謂“新垣平之詐”。

唐.陳鴻《長恨歌傳》:“方士受辭與信,將行,色有不足。玉妃固徵其意。復前跪致詞:‘請當時一事,不為他人聞者,驗於太上皇。不然,恐佃合金釵,負新垣平之詐也。’”

新垣平詐字典分解

新垣的解釋 (1).新築的垣牆。《藝文類聚》卷五一引 南朝 陳 徐陵 《廣州刺史歐陽頠德政碑》:“新垣既築,外戶無扃。”(2).複姓。 漢 有 新垣平 。見《史記·封禪

多看看:新開【歷史地名】

(1)古地名。在今廣西壯族自治區蒙山縣東南。清末太平軍於此打敗清軍。(2)村名。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蒙山縣中部偏南、濛江西岸。屬黃村鎮。人口250。唐代建村。產稻、豆類、薯類、柑橙、蔬菜等。為農貿集市。無人售菜市已延續近百年。321國道經此。

新垣平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