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貞婦

貞婦

漢代為提倡封建禮教,褒獎婦女貞節而設立的名號。有的給予免除徭役的優待。《漢書·平帝紀》:“復貞婦,鄉一人。”顏師古註:“鄉一人,取其尤最者。”

貞婦字典分解

貞婦的解釋 舊指從一而終的婦女。《禮記·喪服四制》:“禮以治之,義以正之,孝子、弟弟、貞婦,皆可得而察焉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貞婦者,謂貞節之婦。” 漢 趙曄 《吳越春秋·

貞的解釋 貞 (貞) zhēn 堅定,有節操:忠貞不渝。堅貞不屈。貞節。貞士(忠貞之士)。 舊禮教中束縛女子的一種道德觀念,指婦女不改嫁等:貞女。貞烈。貞操(同“貞節”)

婦的解釋 婦 (婦) fù 已婚的女子:婦人。少(sh刼 )婦。 妻,與“夫”相對:夫婦。 兒媳:婦姑(婆媳)。媳婦。 泛指女性:婦女。婦孺(婦女兒童)。婦幼。 夫 筆

多學一學:貞義女【歷史典故】

漢 趙曄《吳越春秋.王僚使公子光傳》載:春秋時,楚 伍子胥逃吳至溧陽,乞食於女子,女子與之食而嘆曰:“妾獨與母居三十年,自守貞明,不願從適,何宜饋飯而與丈夫?越虧禮義,妾不忍也。”遂投瀨水而亡。後因稱此女為“貞義女”。唐 李白《游溧陽北湖亭望瓦屋山懷古贈同旅》詩:“聞有貞義女,振窮溧水灣。”

貞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