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他山之石

他山之石

《詩.小雅.鶴鳴》:“它山之石,可以為錯。”毛傳:“錯,石也,可以琢玉。舉賢用滯,則可以治國。”鄭玄箋:“他山喻異國。”又:“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。”毛傳:“攻,錯也。”本謂別國的賢才也可用為本國的輔佐,正如別的山上的石頭也可為礪石,用來琢磨玉器。後因以“他山之石”喻能夠幫助自己改正錯誤缺點或提供借鑑的外力。明 李贄《復陶石簣》:“生因質弱,故盡一生氣力與之敵斗,雖犯眾怒,被謗訕,不知正是益我他山之石。”魯迅《集外集拾遺補編.〈中國傑作小說〉小引》:“外國文學的翻譯極其有限,連全集或傑作也沒有,所謂可資‘他山之石’的東西實在太貧乏。”


見“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”。魯迅《集外集拾遺新編·〈中國傑作小說〉小引》:“外國文學的翻譯極其有限,連全集或傑作也沒有,所謂可資‘~’的東西實在太貧乏。”

他山之石字典分解

成語他山之石的解釋 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。

他山的解釋 (1).別處的山。 唐 鄭谷 《登杭州城》詩:“潮來無別浦,水落見他山。” 宋 蘇軾 《儋耳山》詩:“突兀隘空虛,他山總不如。”(2).引申泛指山石。 唐

不妨一看:他山之石 可以治玉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藉助外力,克服弱點,彌補不足。梁啓超《節本明儒學案·諸儒學案上》:“上卷則國初為多,宋人規範猶在,中卷則皆驟聞陽明之學而駭之,有此辨難,愈足以發陽明之學,所謂 ‘他山之石,可以治玉’ 也。” 參見:○他山之石

他山之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