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齊仆

齊仆

官名。《周禮》夏官之屬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駕馭天子金車。《周禮·夏官》: “齊仆,下大夫二人”,“掌馭金路以賓、朝覲、宗遇、饗食,皆乘金路。其法儀,各以其等為車送逆之節”。

齊仆字典分解

齊的解釋 齊 (齊) qí 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:齊整。參差不齊。 達到,跟什麼一般平:見賢思齊。河水齊腰深。 同時;同樣;一起:齊名。齊聲。齊心協力。一齊前進。

仆的解釋 仆 pū 向前跌倒:仆倒。前仆後繼。 奴主 仆 (僕) pú 被人僱傭差遣服務的人,與“主”相對:僕人。僕從。 舊謙稱“我”。 奴主 筆畫數:4; 部首:亻

順便了解:齊靈仲子【歷史人物】

一作仲姬。春秋時宋國人。宋侯女。齊靈公夫人。初齊靈公娶魯女,生子光,立為太子。仲姬與戎姬皆寵於公,仲姬生子牙,屬之戎姬。戎姬請以牙為太子,公許之。仲姬固爭不可,公不聽,廢太子光而立牙,使高厚為傅。及靈公病將死,大夫崔杼立光,殺高厚,光殺戎姬。

齊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