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榮期三樂

榮期三樂

列子.天瑞》:“孔子游於太山,見榮啟期行乎郕(郕,音chéng,魯邑)之野,鹿裘帶索,鼓琴而歌。孔子問曰:‘先生所以樂,何也?’對曰:‘吾樂甚多:天生萬物,唯人為貴,而吾得為人,是一樂也;男女之別,男尊女卑,故以男為貴,吾既得為男矣,是二樂也;人生有不見日月、不免襁褓者,吾既已行年九十矣,是三樂也。貧者士之常,死者人之終也,處常以得終,當何憂哉!’”

榮啟期是一個樂天安命的隱者。他所說的“三樂”是:樂生為人,樂為男子,樂長壽。後因用為達觀樂生之典。

明.蕭良有《龍文鞭影》卷一:“啟期三樂,藏用五知(按:應作‘縱之五知’,見該條)。”《文選》卷十八嵇康《琴賦》:“於是遯世之士,榮期、綺季之疇(通儔),乃相與登飛梁,越幽壑。”

榮期三樂字典分解

榮期的解釋 春秋 隱士 榮啟期 的省稱。 三國 魏 嵇康 《琴賦》:“於是遯世之士, 榮期 、 綺季 之疇,乃相與登飛梁,越幽壑。” 唐 吳筠 《高士詠·榮啟期》:“

三樂的解釋 (1).三種樂事。隨文而異。《列子·天瑞》:“ 孔子 游於 泰山 ,見 榮啟期 行乎 郕 之野,鹿裘帶索,鼓琴而歌。 孔子 曰:‘先生何以為樂?’曰:‘天生萬物

不妨一看:榮勞隘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西靖西縣西榮勞鄉。《清一統志·鎮安府》 “頻峒隘” 條: “又榮勞隘,在 (歸順) 州西七十里。”

榮期三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