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牆立

牆立

論語.陽貨》:“人而不為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,其猶正牆面而立也歟!”劉寶楠正義:“向牆面之而立,言不可行也。”後因以“牆立”喻指不可行,行不通。清 馮桂芬《洪銘之時文序》:“近日時文之弊有二:下者襞積破碎,優孟衣冠,人知其陋已;高者貌為先正,牆立隅行。”

牆立字典分解

牆立的解釋 謂不可行,行不通。語出《論語·陽貨》:“人而不為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,其猶正牆面而立也與!” 劉寶楠 正義:“訓正為向,與正南面之正同。向牆面之而立,言不可行也。

牆的解釋 牆 (墻) qiáng 用磚石等砌成承架房頂或隔開內外的建築物:磚牆。土牆。院牆。城牆。牆垣。牆頭。牆頭草。銅牆鐵壁。 門屏:蕭牆(喻內部,如“禍起牆牆”)。

立的解釋 立 lì 站,引申為豎起來:立正。立櫃。立足(a.站得往腳;b.處於某種立場)。立場。屹立。頂天立地。 做出,定出:建立。設立。樹立。立意。立此存照。 存在,生

順便了解:牆立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陽貨》:“人而不為《周南》、《召南》,其猶正牆面而立也歟!”劉寶楠正義:“向牆面之而立,言不可行也。”後因以“牆立”喻指不可行,行不通。清 馮桂芬《洪銘之時文序》:“近日時文之弊有二:下者襞積破碎,優孟衣冠,人知其陋已;高者貌為先正,牆立隅行。”

牆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