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子都

子都

古代美男子的名字。《詩.鄭風.山有扶蘇》:“不見子都,乃見狂且。”狂且:行動輕狂的人。又《孟子.告子上》:“至於子都,天下莫不知其姣也。”但不詳為何時人。清代閻若璩《釋地》則說:“子都,古之美人也,亦未詳為男為女。”

子都字典分解

子都的解釋 (1).古美男子名。《詩·鄭風·山有扶蘇》:“不見 子都 ,乃見狂且。” 毛 傳:“ 子都 ,世之美好者也。狂,狂人也。”《孟子·告子上》:“至於 子都 ,天下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也學習下:子曰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學而》:“子曰:‘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。’”三國魏.何晏集解:“馬曰:‘子者,男子之通稱,謂孔子也。’”“子曰”,即孔夫子說的意思。《論語》中常以此為開端,來記述孔丘的言論。後以“子曰”常指儒學高論。唐.賈島《贈智朗禪師》:“率賦贈遠言,言慚非子曰。”此反用其典,自謙所賦並非高論。

子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