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樊喬

樊喬

【生卒】:?——1234

河中(今山西永濟)人。累官炮軍萬戶。鳳翔失守,與王阿驢降元,仍為司炮。從元軍攻汴,與阿驢破壞火炮,逃歸蔡州。天興三年,元軍破城,戰死。


金河中府人。初為炮軍萬戶。鳳翔破,降蒙古。從軍攻汴,仍司炮石,紿主官云:“砲利於短,不利於長。”主者信之,使截其木數尺,繩十餘握,由是機雖起伏,所擊無力。即日棄家入城。城破,死難。

樊喬字典分解

樊的解釋 樊 fán 籠子:樊籠(關鳥獸的籠子,喻不自由的境地)。 籬笆:樊籬(喻對事物的限制)。 紛雜的樣子:“樊然淆亂”。 姓 筆畫數:15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

喬的解釋 喬 (喬) qiáo 高:喬木。喬松。喬嶽。喬遷(自低處升高處。後喻人搬到好地方居住或升官)。 木名:喬梓。 做假,裝:喬裝。 無賴,狡詐:喬才。 姓。 Joe

順便了解:樊阿【歷史知識】

三國魏彭城(今江蘇徐州)人。華佗弟子。善針術。據《後漢書·華佗傳》載:“凡醫鹹言背及胸髒之間,不可妄針,針之不可過四分,而阿針背入一二寸,巨闕胸髒乃五六寸,而病皆瘳。”遵循華佗教誨,深究養生醫學,壽至百餘歲。

樊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