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簡截了當

簡截了當

謂言語文字清楚明白,不枝不蔓。朱自清《論通俗化》:“描寫差不多沒有,偶然有,也只就那農村生活里取喻,簡截了當,可是新鮮有味。”又《什麼是文學》:“說理呢,舉例子固然要得,但是要言不煩,或簡截了當,也就是乾脆,也能夠動人。”


並列 語言乾脆明白,不繞彎子。瞿秋白《赤都心史》2:“路氏是一演說的藝術家,談吐非常風雅,又~,總談不過十分鐘,而所答已很完滿不漏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表示人的言談乾脆利落方面。↔隱晦曲折。也作“簡切了當”。

簡截了當字典分解

成語簡截了當的解釋 指語言、文字簡明,清楚,直截了當。

簡截的解釋 簡單直截。 魯迅 《準風月談·沖》:“‘沖’是最爽利的戰法,一隊汽車,橫衝直撞,使敵人死傷在車輪下,多么簡截。” 朱自清 《威尼斯》:“建築也是新式,簡截不囉嗦

了當的解釋 (1).辦理;處理。 唐 無名氏 《海山記》:“ 素 ( 楊素 )歸家,謂家人輩曰:‘小兒子吾已提起教作大家,即不知了當得否?’” 宋 范仲淹 《與中舍書》

多學學:簡點使【歷史官職】

使職名。唐高祖武德九年(626) 以右僕射封德彝為之,簡取十八歲以上中男入軍,給事中魏徵執奏不可。太宗貞觀元年(627) 又發諸道簡點使,以征簡兵壯。 唐諸道臨時特遣使。貞觀元年(公元627年)四月曾派遣諸道簡點使。鹹亨三年(公元672年)十二月唐政府曾頒下《簡點格》,其文已佚,故簡點使所掌未詳。

簡截了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