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簡驩

簡驩

《孟子.離婁下》載:齊大夫公行子子死,右師王驩往吊。在場諸大夫皆與驩應酬,獨孟子不與之言。右師不悅,說:“諸君子皆與驩言,孟子獨不與驩言,是簡驩也。”孟子知之,因曰:“禮,朝廷不歷位而相與言,不逾階而相揖也。我欲行禮,子敖以我為簡,不亦異乎?”後因用“簡驩”謂依禮行事而被人誤解為簡慢無禮之典。宋 周煇《清波別志》卷上:“三四十年前占辭修敬,以頓首再拜為重,今非上覆,則有簡驩之嫌,要知拜重於覆。”

簡驩字典分解

簡驩的解釋 齊 大夫 公行子 子死,右師 王驩 往吊。在場諸大夫皆與 驩 應酬,獨 孟子 不與之言。右師不悅,說:“諸君子皆與 驩 言, 孟子 獨不與 驩 言,是簡 驩 也

簡的解釋 簡 (簡) jiǎn 古代用來寫字的竹板:竹簡。簡牘。簡策。簡冊。 書信:簡帖。簡札。信簡。書簡。 不複雜:簡單。簡易。簡略。簡要。簡便。簡潔。簡練。冊繁就簡。

驩的解釋 驩 huān 同“歡”。 筆畫數:27; 部首:馬; 筆順編號:121125444412225125132411121

看一看:簡陵【歷史知識】

唐懿宗李漼墓。鹹通十五年(874)懿宗卒,乾符二年(875)葬此陵。在今陝西富平西北四十里紫金山。

簡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