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簡

①古代一種竹、木質書寫材料。使用時代自先秦迄魏晉。有狹長竹片與木片兩種,竹片稱“簡”,木片稱“札”或“牘”,亦統稱為“簡”或“牒”。單片簡或札,在使用前都要編綴成冊,稱為“策(冊)”。竹在剖成簡前,需先用火炙乾,使之便於書寫,並防蠹,此即所謂“殺青”。木簡要將書寫面打磨光滑。據出土實物,竹木簡長度一般在10—70餘厘米間,現所發現的簡中最長者系隨州曾侯乙墓中出土的戰國楚簡,長72—75厘米。竹簡一般寬0.5—1.2厘米,木簡寬度有超過1厘米者。簡上文字系毛筆書寫,竹簡大多寫在竹里,亦有少數兩面書寫,書寫有誤則用刀削去。每簡字數不一,多數一簡作一行通欄書寫,少數有分成兩欄以上者。竹簡編繩多用絲綸、帛帶,木簡用細麻繩,編繩道數視簡之長短而有二至五道之別,編繩所勒處多剖有用以固定編繩之三角形契口。寫成的簡成卷狀存放,以末簡為中軸,有字一面在內,卷畢,首簡正在最外一層。簡多用來書寫經典、歷譜、文書檔案、國史等,或用作*遣策。②同鐧。打擊兵器。細長方棱(或三棱)無節,無尖,無刃。有銅製、鐵制,上安柄。每根長二至三尺,重一斤余。使用可持單簡、可持雙簡。

簡_簡介紹_歷史知識

簡字典分解

簡的解釋 簡 (簡) jiǎn 古代用來寫字的竹板:竹簡。簡牘。簡策。簡冊。 書信:簡帖。簡札。信簡。書簡。 不複雜:簡單。簡易。簡略。簡要。簡便。簡潔。簡練。冊繁就簡。

順便了解:簡河【歷史地名】

古九河之一。在今河北東光、山東德州市以北。《尚書· 禹貢》 疏: “簡,大也。河水深而大,……在東光之南,鬲縣之北。” 清蔣廷錫 《尚書地理今釋》: “河間府南皮縣城外有簡河、絜河,二河相去最近。” 元於欽 《齊乘》 卷2: “滄州之南有大連淀,……淀南至西無棣縣百餘裡間,有曰大河、曰沙河,皆瀕古堤,縣北地名八會口,縣城南枕無棣溝,茲非簡、絜等河歟?”

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