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心心相印

心心相印

《黃櫱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》:“自如來付法迦葉已來,以心應心,心心不異。”佛教因以“心心相印”謂不依賴言語,以心互相印證佛理。唐 裴休《唐故圭峰定慧禪師傳法碑》:“但心心相印,印印相契,使自證知光明受用而已。”後泛指心意非常投合。清 尹會一《答劉古衡書》:“數年相交,久已心心相印。”


主謂 印,合。原為佛教用語,傳授佛法,主要以心互相印證。語本《黃櫱傳心法要》:“自如來付法迦葉已來,以心印心,心心不異。”後多指彼此思想感情互相契合,完全一致。黎靜《彭大將軍》:“戰友之情勝過骨肉,高級將領之間,黨的領袖之間,彼此~,情同手足,具有重要的意義。”△常指感情深,彼此契合,相互了解。→情投意合 息息相通 志同道合 ↔貌合神離 同床異夢格格不入

心心相印字典分解

成語心心相印的解釋 心:心意,思想感情;印:符合。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,就可以互相了解。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。

心心的解釋 (1).佛教語。指連綿不斷的思想念頭。《仁王經·奉持品》:“斷諸功用,心心寂滅,無身心相,猶如虛空。” 五代 齊己 《殘秋感愴》詩:“日日加衰病,心心趣寂寥。

相印的解釋 相投合,相一致。 魯迅 《集外集·俄文譯本<阿Q正傳>序及著者自敘傳略》:“在我自己,總仿佛覺得我們人人之間各有一道高牆,將各個分離,使大家的心無從相印。”丞相

多看看:心領神悟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心領神會”。朱自清《經典常談·四書》:“會讀書的,細加玩賞,自然能~,終身受用不盡。”

心心相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