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黑水黨抗英鬥爭

黑水黨抗英鬥爭

鴉片戰爭中浙江沿海人民的抗英鬥爭。“黑水黨”是1840年(道光二十年)夏,英軍占領定海等地後,浙江沿海人民自發的武裝抗英組織。1841年10月1日(道光二十一年八月十七日)定海第二次失陷,黑水黨首領徐保、張小火、錢大才等護送殉難總兵葛雲飛和鄭國鴻的遺骸至寧波。10月13日(八月二十九日)英軍攻陷寧波後,黑水黨聯絡民眾,平日分伏寧波城鄉內外,神出鬼沒地襲擊英軍。他們備有八漿小艇,游弋江中, “四散隱伏,兩月之中,擒斬數百”。英艦大副嗢哩等二人,也成了黑水黨的俘虜。黑水黨的鬥爭使英軍驚恐不安。

不妨一看:黑水城【歷史地名】

①北魏鄧至羌建,在今四川南坪縣西北一百十里黑河鄉 (頭道城)。《水經·漾水注》: 黑水“出羌中,西南徑黑水城西,又西南入白水”。唐於此置黑水堡。②西夏十二監軍司之一——黑水鎮燕軍司治所,為西北部軍事重鎮。在今內蒙古額濟納旗東南哈日浩特。元為亦集乃路治。蒙古語 “哈日浩特”,意為黑城。明時漸廢。古城遺址尚存。20 世紀以來,在此發現大量的西夏文獻資料、文物及元代文物。 (1)在今甘肅省舟曲縣西南,

黑水黨抗英鬥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