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中庸其至矣乎

中庸其至矣乎

中庸:孔子的最高道德標準。中,折中。庸,平常。孔子宣揚中庸之道,就是要人們辦事調和折中,不偏不倚。至:極。 中庸作為一種道德,該是最高的了。語出《論語.雍也》:“子曰:‘中庸之為德也,其至矣乎!民鮮久矣。’”《禮記.中庸》:“子曰:‘中庸其至矣乎!民鮮能久矣。’”明.李贄焚書.雜述.耿楚倥先生傳》:“蓋道至於中,斯至矣。故曰:‘中庸其至矣乎。’”

中庸其至矣乎字典分解

中庸的解釋 (1) [the golden mean (of the Confucian school)]∶儒家的道德標準,待人接物不偏不倚,調和折中中庸之為德也,甚至矣乎

看一看:中沙【歷史地名】

集鎮名。在海南省東方市東南部。屬板橋鎮。人口 1050,黎族。相傳宋代已有人定居。1950年後以田中、沙土、高任為中心,黃子眉、平田、大堯、老大堯、濱防、園樣等村先後遷入、合併。由田中、沙土兩村得名。產稻、甘薯、甘蔗、橡膠、胡椒、木棉、杧果、沉香。有公路西接225國道。

中庸其至矣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