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長地久

天長地久怎么寫好看

天長地久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①謂時間久遠。唐白居易 《長恨歌》: “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” ②謂永久不變。康有為《大同書》 甲部: “其既得聯婚,連枝比翼,情意既洽,歡愛無窮,以為天長地久矣。” ●《老子·七章》: “天地長久。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” 老子認為。天地不為自己生存,而以養育萬物為生; 萬物生生不息,即是天地的永生長存。


並列 跟天地存在一樣極其久遠。後多形容時間悠久。語出《老子》7章:“天長地久;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”。廖輝英《紅塵孽債》:“感情仍必須接受考驗,通過了才是我們的,否則,只能算是曾經擁有,不能叫天長地久。”△常用於指感情、愛情永遠不變。 →根深蒂固 ↔一面之交。也作“天長地老”、“天長地遠”、“天地長久”、“地久天長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天的解釋 天 ā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:天空。天際。天罡(北斗星)。天淵(上天和深淵,喻差別大)。天馬行空(喻氣勢豪放,不受拘束)。 在上面:天頭(書頁上面的空白)。 氣候:天氣。天冷。 季節,時節:冬天。 日,一
  • 久的解釋 久 ǔ 時間長:久遠。久經。久已。久違(客套話,好久沒見)。久仰(初次見面客套話,仰慕已久)。久別重逢。久而久之。 時間的長短:住多久?三年之久。 暫 筆畫數:; 部首:丿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敝箄不能救鹽池之鹹

敝:破舊。箄( ㄅㄧˋ ì ):有空隙而能起間隔作用的竹器。類似“箕”。《太平御覽》卷七三六引《淮南畢萬術》:“敝箕止鹹。取箕以內醬中,鹹著箕矣。” 破舊的竹箄,並不能解救鹽池之鹹味。 比喻杯水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天長地久歷史

相關歷史

天長地久_天長地久介紹_歷史典故